今天下午,華幫抵達屏東佳冬國小,準備展開竹蜻蜓工作隊第三梯次的救災行動,
當遊覽車駛進佳冬村,周遭的街景讓人感受到一股沉重的氣氛,八八水災後的第十一天,
佳冬村的水雖然已經退了,但柏油路上仍殘留著乾涸的泥沙,居民們面露疲憊地整理著家園。

nthu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工作站就像是就業工作站,志工則是求職者。」志工怡秀經驗分享時娓娓道出她對於今日工作站的註解。當塭豐村的阿公阿嬤一早趕到工作站既焦急且期待的拜託志工們協助清掃時,我們彷彿從他們的身上找尋到自己的存在價值,特別是隨著淤積厚重汙泥的家園終得以看見一些些過去原本的樣貌,以及鄉民們一聲又一聲的道謝後,志工們很清楚的感受到被需要的可貴和難得。

 

再投入賑災活動前,大家或多或少也知悉災民或是志工甚至國軍弟兄因意外造成嚴重的傷害;志工彼此也不斷的提醒留心腳下,然而救護車今日在北興路載走了一位意外採到死魚刺的國軍;第六、九小組成員因為協助打掃而遭到化學藥劑灼傷;第四小組組長也因踩到鐵釘挨了一針;雖然一連串的意外接踵而來,但志工們依然深信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第二梯的志工服務即將在明天畫下落幕,待改進的事項很多,不論是處於第一線的苦力組,或是在後勤補給的行政組,我們都為自己所珍愛的台灣貢獻一己之力。志工們也許來來去去,不過誠如洪教官所言:「善要宣傳,愛要傳出去!」竹蜻蜓工作團隊多日以來的投入也換取了媒體對於佳冬鄉塭豐村的關注,除了中天電視台外,大愛電視台也提出了活動跟拍計畫,期許媒體的力量能夠喚起更多人對社會的關懷。

 

志工的出現就是為了讓災民有希望,知道他們並不孤單!

 

 

 

 

nthu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梅新聞記者\新竹報導】

竹蜻蜓工作隊第三梯次,經過十八日的籌備會之後,直到今天已經順利招生完成。十九日將有兩車共八十人齊聚清大工一館,出發前往林邊、佳冬接續即將回來的第二梯次,接下來帶隊的長輩將會是郭正煌先生以及黃士明教官。

清華學院辦公室的詢問電話今日頻頻鈴響,不僅有民眾急欲得知最新的招募相關資訊與竹蜻蜓工作概況,也另有提供資源的電話打進來。辦公電話更是連吃飯時間都沒有被放下來,一個一個通知報名作志工的人們。

從第一梯次回來的幾位竹蜻蜓隊員,才休息沒幾天,便又跑來辦公室,幫忙文書處理、聯絡名單等工作,並在工作中也不忘提起他們在當地做了哪些大小工程、發生了哪些難忘的事情。字句中不難發現,他們每個人對這次服務的經驗都是非常投入賣力,又樂在其中的,其中一員已是社會人士的隊員說,跟他們一起,真像年輕了好幾歲!

為了能夠達成「培力」的目標,長期支援當地災民重新建立起賴以謀生的家園,除了本次即將啟程的第三梯,目前也正積極籌備第四梯,持續地派遣人力,盡己所能幫助他們。報名與前線相關資訊,以及歸來人員的心得感想與照片,依然會繼續發佈在本部落格上,請大家隨時關注。

nthu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致曾經隨竹蜻蜓工作隊南下救災的夥伴:

感謝各位的愛心與熱情奉獻,
因為您的付出,災區有了重生的希望,

竹蜻蜓工作隊再次替災區居民們向您致上深深的感謝。

 

我們知道某些程度上,
前往災區的服務是您人生中相當特別的經驗,
您應該也體驗到了許多未身處災區的人所沒看到的震撼!

所以,我們誠摯的邀請您與大家分享您這幾天來的心得與感動。

nthu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

在林邊的第三天,竹蜻蜓挺進了連國軍都還未進入的林邊火車站,現場可是水深至膝,灌進了雨鞋和雨褲,踩在尼水上的感覺非常的難受。但是志工們的士氣還是非常高昂,直說著自己今天期望的業績不要被法鼓山、慈濟等其它團隊給搶走了。

幫忙車站附近的幾戶民宅清出淤泥、搬家具,但是由於之前淹水高達屋頂沒辦法清,就留待其他人的幫忙。工作之餘,在和居民閒聊時,聽到當地居民說:「這裡是永遠快樂的永樂村。」帶頭大哥說,災民們真的要有這種樂觀的態度,對自己的家園有信心,不要被一時天災給打倒了。

一天的工作結束,三天以來的災區重整體驗暫時劃下句點,交由下一批南下的竹蜻蜓工作隊接棒繼續。但是林邊的居民承受的痛苦還沒有結束,依舊需要人們的關懷跟長期的支援。清組的蛋糕說,在這裡不僅有幫忙做事,還經由合作認識了來自各行各業、不同地區的人,大家一同為這塊土地所努力著,並在短短幾天內凝聚起深厚的情感與共識,真的是個不可多得的經驗。

帶隊的老師們最後也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明明可以選擇在溫暖的家裡過著豐衣足食的身活,但大家卻毅然決然地齊聚一堂,睡睡袋、吃素便當、穿著髒得不能再髒的衣服,另在地人與老師都備感溫馨。也提醒大家回去記得留下自己的歷程感想,帶動尚在觀望的人們,作為一個榜樣。

nthu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風災已經過了將近十天,屏東縣佳冬鄉塭豐村的積水卻有多處仍未消退,村民們多數仍然安置在佳冬農校,只能利用白天的時間返家清掃家園。住在塭豐村七十六歲的老阿伯,用著微顫的語氣無奈表示,「活了大半輩子從沒看過百年來這麼大的洪水,跑都跑不及!」親見村民們心裡的苦和傷,竹蜻蜓工作隊第二梯志工昨日的舟車勞頓似乎不足掛齒。

nthu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請有意願參加報名志工招募的朋友,務必閱讀此篇簡短的Q&A。若仍無法解答您的疑問,再撥打電話過來,以減輕這邊接電話人力的負荷,非常謝謝您!

  • 請問下一梯次什麼時候開始報名?

答:所有的招募訊息,我們都會立即地公布在我們的網頁上(http://nthufly.pixnet.net/blog),煩請密切注意。

nthu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