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災已經過了將近十天,屏東縣佳冬鄉塭豐村的積水卻有多處仍未消退,村民們多數仍然安置在佳冬農校,只能利用白天的時間返家清掃家園。住在塭豐村七十六歲的老阿伯,用著微顫的語氣無奈表示,「活了大半輩子從沒看過百年來這麼大的洪水,跑都跑不及!」親見村民們心裡的苦和傷,竹蜻蜓工作隊第二梯志工昨日的舟車勞頓似乎不足掛齒。

第一、二和三小組負責打掃中興街上的香鋪,回想香鋪老闆和老闆娘的沉痛表情,這個打拚一輩子的家園,卻在一場無情的風災中付之一炬的心酸,不禁讓志工們更加賣力的協助清理環境。其他的民宅主人,也都非常感激志工協助,甚至擔心的問志工們「呷飽沒」,然而志工們即使再怎麼努力,似乎也抹不去鄉民們對於惡水的懼怕。華幫靜宜大學明漢老師,故鄉在塭豐村的他同時也是受災戶之一,他表達感謝志工的同時也警惕志工們:「很高興看到你們來此服務鄉民,但可先設想災民的心情和當時的情況,他們家的衣櫃、錢、交通工具都在幾分鐘內沒了,只留下了汙泥,要想一下在幫忙鄉民的同時是不是也曾在無形的動作中,又在一次喚起災民的傷痛。

無論是打掃學校還是清掃民宅,與其說是協助震災、給予災民安慰,不如說災區和災民同時也提供志工社會學習的場所。對於所有的災民來說,最想的願望就是回家,志工必須善用自己的腦袋,謙虛的運用自己的能力,將災區內的消息帶出去給外界的人,協助及早恢復災民們正常生活。

 

華幫08.17小隊志工服務

一、二、三組工作記錄

  • 一、工作地址:屏東縣佳冬鄉揾豐村中興路302號 (三香宮旁)
  • 二、工作人數:第一組 8人、第二組8人、第三組8人
  • 三、使用工具:手套(實驗手套、乳膠手套、棉布手套)、水桶、耙子
  • 四、工作內容:協助(金香)店家清理店面泡水傢俱與倉庫存貨,完成屋主的店面(前後兩間)清掃工作、倉庫清掃完成1/3

 

中興街民宅清理負責小組4.5.6三組

一、工作地址:屏東縣佳冬鄉中興路至54、90、92、94、99、107、120、121號民宅(上午) ;屏東縣佳冬鄉塭子國小(下午)

二、工作人數:第四組8人 第五組7人 第六組7人 第七組人 第九組人

三、使用工具:耙子、刮刀、水桶、鏟子、拖把、抹布

四、工作內容:協助屏東縣佳冬鄉中興路民宅淤泥清除(上午)

              協助屏東縣佳冬鄉塭子國小教室及辦公室清掃(下午)

檢討與建議:

1.注意受傷人員的控制,避免傷口感染

2.建議與陸戰隊作息相同

2.工作時數的控制,定時休息避免過度疲勞

3.人力資源配置有待改進,今天上午有人力過剩的情形

4.若明日情況允許希望可以協助今日店家完成清掃工作

5.物資供給應包括長袖乳膠手套、青蛙裝和袖套需多準備幾套備用

6.建議手套的接縫處可黏貼膠帶,避免污水流入

7.上級指令無法即早確定,更動率太頻繁

8.早餐量不足,建議增加。

9.各個小隊應自備簡易小型急救包

10.準備木板搭便道。

11.若已有國軍在場,可互相配合由我們做較細部工作(EX:國軍清道路、搬運大型垃圾,志工隊幫忙民宅清淤泥)

12.小組長定位不明,例如今天一到三組團隊人數較多,建議以小組為單位。

13.災民內心是很難過的,幫忙的同時也可以給予關懷和慰問。

14.不要在災民面前玩耍嬉戲

15.不要亂丟棄屋主的東西,特別是對屋主有紀念性的東西,建議先問過屋主

 

DSCF6651.jpg 

清掃前

DSCF6709.jpg 

清掃後

 

IMGP4060.JPG 

民宅的浴缸中驚見一堆死魚

 

RIMG0061.JPG 

下午之塭子國小幫忙清掃教室

IMG_2132.JPG 

學校對面的街道有如水鄉澤國

 DSC09557.JPG

佳冬林邊國小依然積淤嚴重,兩位志工差點身陷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