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二一地震後,一群來自日本阪神災區的志工,到台灣協助災區善後。當地人員問:「你們需要什麼?」這群志工回答:「只要告訴我們,可以到哪裡幫忙即可,其他一切我們皆可自理……」

下午三點,「華幫」抵達南州教會,聽取黃牧師簡報。牧師告訴了我們這個故事,而且更令人訝異的是,日本志工連大小便都自行處理的乾乾淨淨,完全不造成他人的負擔。

華幫帶隊的魯柏君老師則在出發前,接到了三通電話,質疑竹蜻蜓工作隊到屏東是否真能協助家園善後工作,因為沒有準備、沒有計畫,反倒將帶給當地居民更多困擾。

我們是來服務人的,不是被服務的」,黃牧師一再叮嚀囑咐,我們也以此警惕。上週莫拉克颱風重創南部各鄉鎮,造成五十年來最嚴重的水災,我們在災情傳出後,洋溢滿腔熱血,齊聚於此,都想要為這個殘破的家園付出、為受災的同胞略盡棉薄之力,但如何將心意轉化成實際且積極、有效的行動,需要的是完善的準備、細緻的規劃與高度的自律;如此也才不至於如無頭蒼蠅般,耗費心力卻事倍功半,善意卻成為麻煩。

今日,華幫最重要的工作內容之一,便是討論「生活公約」。生活公約不只是布告欄的白紙黑字,而是一個培養自治、自律能力的機制。透過生活公約,我們自我管理:

生活公約
  1. 每日早上各寢依表定時間起床,進行盥洗,並於規定時間集合。晚上各寢亦依表定時間盥洗,盥洗後請清理個人毛髮。
  2. 為維護良好生活環境,每日傍晚進屋前請將身上泥土洗淨。
  3. 各樓層設置公用垃圾桶,垃圾丟棄前請進行妥善分類。
  4. 各寢室將輪流擔任值日生,清理浴室、倒垃圾。
  5. 每日晚上十點半鎖大門,晚上十一點半各寢熄大燈,若有辦公需求請至客廳。
  6. 原則上每小組應團體行動,晚上獨自出門務必向小組長報備。

見微知著。願我們的自律,能為未來的奉獻,奠定良好堅實的基礎。

黃牧師行前說明,特別叮嚀「我們是來服務人的,不是被服務的」

黃牧師行前說明,特別叮嚀「我們是來服務人的,不是被服務的」

 

魯老師宣布,今晚各組將討論生活公約,成為我們的自律機制

魯老師宣布,今晚各組將討論生活公約,成為我們的自律機制

 

我們排成一列,協助南州教會搬運物資

我們排成一列,協助南州教會搬運物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