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梅心聞特派記者/新竹、屏東隨隊報導】

IMG_9219.JPG

暑假早晨的九點鐘,一個大多數學生可能都還在酣睡的時間,清大的大門口卻已陸陸續續地湧進了許多人。有些是學生、有些是社會人士、有些是清大學生、有些則是他校的學生,大夥兒來自台灣各地,相約集合在此只為了一個目的--前進屏東協助救災。

清華學院執行長,同時也是這次活動的總指揮王俊秀老師,從清大陳文村校長的手中接過了校旗,帶著「陪伴、passion、培力、patient」的四大信念,一群人就出發前往屏東災區。本次參加活動的成員分為清、華兩組,分別支援屏東縣的林邊鄉及佳冬鄉這兩個地區。由清華學院李天健老師帶隊的清組將前往新埤國小,與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合作協助救災。

IMG_9246.JPG

在車上自介時,天健老師期許大家以「陪伴」的精神去服務屏東的災民們,讓自己身歷其境地去感受當地人所身處的環境,才能體會到他們的心情,相信這一次的活動將會帶給大家很不一樣的收穫和感受。其他的人也都自我介紹,並分享了自己參與的動機。

其中一位成員表示:「看到電視上的報導,覺得自己窩在家裡難過似乎沒什麼用,想親身到當地幫忙」,因而參加了這次的活動。而一位回國過暑假的華盛頓大學學生恰巧碰到這次風災,看到這項活動,也毅然決然地報名參加。

曾參與過志工活動的清華學院學生皓呆也分享到:「在服務別人時,首先要去了解對方的想法,以及對方到底需要什麼幫助,這樣才能算真的有幫上忙」。在滿車的成員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有近1/3的成員來自同一個實驗室,是由他們的指導老師游翠蓉教授帶領參加的。

經過漫長的車程後,我們終於在下午三點抵達了屏東新埤國小,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的成員早已等在那兒,熱情歡迎我們的到來。生活組組長曾昭雄先生歡迎致詞中說道:「我們來自各地,彼此都不認識,卻因為這次的風災而齊聚到這裡來,真的很感謝也很珍惜這樣的緣分。

物資組組長周克任先生也對我們的到來表示讚許,認為雖然只是短短幾天時間的幫忙,但對他們來說,卻是莫大的助力,因為接下來的八月底到九月份是屏東地區的雨季,如果不能趕在下一個颱風到來前,將這些淤泥清除,那麼未來降下的雨水,將會造成比現在更為嚴重的災情,因此希望大家都不要妄自菲薄,一同貢獻自己的心力。他還提到這樣一個「社會互助網」的模式,將會是一股超越政府的力量,在往後遇到災害時,能產生莫大的助益。

吃完晚飯後,協會成員帶我們做了一次明天的工作簡報,秀了一些災區內的投影片,由水退後留下的及膝淤泥,不難想見當時將近一個人高的淹水景象。曾組長表示,現在的當務之急是要先在災區中清出一塊公共區域,以作為未來繼續深入救災的據點,而這樣的地點,軍方的大型機具不一定能進入,因此得先靠我們以人力的方式進行清掃。曾組長語重心長地說:「這次的八八水災比五十年前的八七水災還來得嚴重,過去只是積水,現在則是積水加淤泥。而這樣逐漸加劇的災況,未來還是會有發生的可能,因此,對於水資源失調的問題,我們必須更為重視。

而後,周組長在談到這次屏東林邊的淹水原因時,也感慨一次又一次的災區重建工作,顯現出人們永遠記不起的教訓總是一再地發生。世界各國的許多專家學者,都預言全球暖化的趨勢,將會讓未來的災害程度以指數倍作成長。這次超乎我們預期的雨量,印證了這樣的說法,也或許使得我們不能不正視這項議題了。

 

IMG_92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