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梅心聞記者/新竹屏東連線報導】

拖著被太陽烘托著的長長身影,一列年輕的身影有說有笑地準備返回基地 - 仁和國小。將手上工具物歸原位之後,休息了一會兒,再走向交流道,準備搭接駁車回新埤國小這個休息大本營。

他們是竹蜻蜓工作隊第二梯清幫志工,負責區域為林邊地區。第一梯志工已在先前清出了仁和國小作為前進據點,而後續的工作就是以這裡為中心,往四周圍的社區住家進行清理復原的工作。

每天的工作不見得能從最表面看到結果,而深入巷子裡的志工門,挨家挨戶地查看是否住家主人在且需要幫忙。在這裡每一天的工作都是充滿挑戰與危險,泥水面下潛伏的鐵釘與碎玻璃,隨時都可能刺穿雨鞋底而讓志工們造成感染。遇到這樣的狀況,就只能自求多福,都戰戰兢兢地推進每一個腳步,凡事以保護自己、不造成別人困擾負擔為前提。

在住家中,志工們做的是協助清除屋內淤泥的工作。而往往最先看到的景象,是在被困多日、門前土堆被清走後,鐵門一開,屋內積累數天的混濁泥水伴隨著雜物傾洩而出,實在非是遠在平安地區的我們所能想像。在這些地層下陷的地區,有的民家有裝設水閘堵水,往年都可相安無事,但遇上這次的莫拉克颱風,居民們都表示「這次水閘一點也派不上用場」。

清理過程中,往往將泥水往外推了又倒流回來,志工們每每得想對策來應付。而能支持一直下去的動力是「想看看原來地板的顏色是什麼!」,多麼天真與純善的心念啊。住家們對於志工的協助,最直接地以遞茶水、零食表達感謝之情。由最初第一梯時、剛面臨災後非常時段的恐懼與不信任,直到現在對於竹蜻蜓工作隊的認同,我們默默承受著,也細細呵護。災區經過洪水沖刷,回復到幾近原始,而人與人間最原始的互助互信,也在此重新萌芽。

八八救災 030.jpg

竹蜻蜓伙伴工作點滴,熱情投入救災,感人的心情分享,早晨五點半的圓極舞,健身也和阿公阿嬤搏感情

八八救災 032.jpg

整隊,出發

八八救災 013.jpg

 

  八八救災 046.jpg

一天工作結束,收工清理污泥

八八救災 044.jpg

享用社區阿公阿嬤準備的溫馨冰涼綠豆湯、冰棒

八八救災 0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