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205竹蜻蜓重建志工訪問台東嘉蘭部落摘要

 

目前計畫執行方式

  1. 擬定春假期間4天行動方案
  2. 已建立基本行銷資料庫為主軸

*目前已有漂流木工坊和婦女工坊

*陶珠等飾物配件為婦女工坊的重要發展項目

3. 行動期間,以小組方式進行

   *記錄作者的生活以及工作,為生命故事做撰寫準備

   *每一組安排有部落耆老,可做為部落故事的撰寫準備

   *每一組安排部落青年,在活動中交流,以刺激當地青年對於文化傳承的角色

    認同

4. 部份經費以計畫方式申請網路文教基金會支持

5. 參與同學需自行支付食宿費用

 

計畫執行方向

  1.  目前當地有「台灣好基金會」駐點人員協助計畫,行銷資料庫的建立方向在於協助當地居民建立品牌行銷的管道。
  2. 以生命故事做為產品背景,作為銷售文案重點,左以部落故事以及人文特色,打造以「嘉蘭部落」為品牌的地方產業發展。
  3. 嘉蘭部落目前的工作坊均為小型家庭工作坊,在計畫執行討論當中,曾提議製作「工坊地圖」,目的在於建立產品的身分與包裝,
  4. 每一件手工作品在市場上,都可以看到作者的介紹,愛好作品的消費者有機會進行「產地之旅」。
  5. 小組活動進行當中,每一組安排部落耆老協助,目的在於尋找部落失落的故事以及文化,也做為每日活動的彈性安排,以不影響受訪工作者的作息為準。
  6. 當地青年多因求學緣故,難以在傳統文化維繫上有所行動,此次計畫透過青年交流與對談,有機會刺激當地青年重拾對於傳統文化的信心,並且加入計畫執行。
  7. 此次清華與嘉蘭部落的合作,可尋求「產地直銷」與網路訂購的模式,向本校校友會推薦漂流木工坊以及婦女工坊的作品,尋求效有支持認購,並且進一步以實驗方式,尋求在工坊作品透過綠市集網絡的行銷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