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蜻蜓工作隊進入屏東,今天已是第13日,第四梯次也將是工作隊清理家園規劃中的最後一個梯次。由於國軍帶著重機具和大量人力有系統地清潔與重建,接手民間志工原先所扮演的角色,使燄塭村和塭豐村的狀況改善不少,日誌上第一梯次照片中水深及胸、廢棄物和魚屍四散的景象,已不復見。海堤附近的道路積水已退,垃圾也幾乎清運完畢,我們可以搭上卡車,輕易地抵達任務地點。

這並不代表我們的作業便隨之一帆風順。

國軍為了避免居民用水造成下水道繼續淤積,停止自來水的供應,使志工無法協助居民清洗家具;原先打算清理淤泥深的道路,但是經過評估後,認為國軍派出山貓、溝泥車來清除,效率必定大上百倍,所以這個工作也不需我們出馬;加上近日國軍接管當地的救災工作,在作業前必須與國軍協調……這一切不僅讓大家的休息時間比以前多得多,甚至出現「無工可上」的情形。不過,我們也了解,志工團體本應放棄本位主義,以災區的迅速復原為第一優先;休息時義務來幫忙的海陸弟兄也告訴我們:「適當的休息是好的;大家不一定要不停的付出力氣,有時候要順其自然。作後勤也是必要的。」紓解了我們鬱悶的心情。

昨晚救難經驗豐富且具輔導背景的郭世豐老師與大家分享這次救助「八八水患」的心得感想。他也勉勵我們,不論我們在這裡負擔何種工作,擔任何種角色,每個人都是社會的一個小小螺絲釘,都是重要的。今天也讓我們思考到當情勢和環境有了大幅變動的時候,必須適時調整工作內容,順應當地情況做出不同角色轉換。

竹蜻蜓工作團隊的任務也在郭老師的故事分享下暫時告一段落,勞力清掃只是清除了佳冬鄉表面上的汙泥,卻尚未撫慰鄉民們心靈上對惡水的恐懼,佳冬鄉未來復建之路仍遙遠。竹蜻蜓工作團隊雖然即將離開,但我們準備好將再回來繼續與村民們一同繼續重建家園。

IMG_2905.JPG 
在第四梯次最後一天的早上,大家齊力將我們所使用的環境整理好

IMG_2912.JPG 
將教室復原至原先上課狀態。希望佳冬國小的師生都平安健康!

PIC2.jpg 
國軍進駐後,加快災區復原速度。當初我們要乘竹筏才能通過的地點,如今污水已退,散布的垃圾與廢棄物也已移除

PIC1.jpg 
還記得這個背影嗎?如今塭豐、燄塭許多受災戶的家裡已經大致將泥土清除,等著自來水供應後,便可完成最後的清掃工作。但這是只是硬體復原,受災戶們的心理重建,是條更長遠的路,未來還需要你我的關注與投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