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蜻蜓學童關懷計畫

 

佳冬和林邊與88風災

   莫拉克颱風帶來超大風雨,造成佳冬和林邊鄉沿海鄉鎮一片水鄉,塭豐村積水2層樓高根據水利署統計,這次颱風最大時雨量紀錄落在屏東萬巒鄉,每小時135毫米兩天累積雨量最高在三地門鄉,共2900多毫米,又加上正逢大滿潮和海水倒灌造成沿海及低窪地區淹水。2900 = two years of Taiwan’s yearly average rainfall  

  佳冬鄉以及林邊鄉沿海區因為地層下陷嚴重,大水來襲造成嚴重淹水,水淹2層樓高,混合大量的淤泥,災後、缺水問題加上養殖業魚蝦腐爛,衍生出緊急的衛生問題,當時的環境條件惡劣,少數地區還有水窪,爛泥巴更是一大問題, 居民沒有乾淨的水可以用,加上水溝裡都是腐爛的魚屍,魚屍在日光照射下散發出陣陣惡臭,當時清理家園的第一步,即是解決衛生問題,竹蜻蜓志工隊在8/13到8/25期間,招募四梯次約355人次進入佳冬及林邊鄉進行清理家園工作,期間並行佳冬鄉安置中心探訪,透過行動與關懷,認識林邊和佳冬社區發展和產業概況。

  目前家園重建工作邁入第二階段,本計畫的重點為受災戶學童的關懷以及陪伴工作,在佳冬鄉以及林邊鄉本有不少失業民眾,更因此次風災失去經濟來源,而弱勢學童的關懷成為一個急需協助的重要工作。

學童關懷計畫緣起

  以清大學生為主,期盼透過行動,號招各大專院校學生成立關心隊伍利用寒暑假(目前已知屏教大和聯合大學有志工南下),前往災區協助各校進行學童關懷工作。最終希望藉由幫助弱勢受災戶學童,以營隊方式建立關懷網絡,擴展至關懷受災戶家庭,讓親子達成良好的互動關係,避免因為災後的家庭壓力而衍生出的問題。 

計畫執行

初步以營隊方式建立志工與關懷對象(弱勢學童)的關係,在10/2411/720人規模舉辦一日營隊(88),並以書信方式建立長期陪伴的關係,盼望透過關懷行動能夠更了解弱勢孩童的需求,學期間、另擇12/20南下佳冬舉辦大型營隊(約可容納100位學童),並於寒假期間舉辦小清華營,接待關懷對象到新竹參加活動。

 

Stage1

計畫方向 

1. 關懷計畫從2009~2010,至少為98學年度第一學期以及第二學期。

2. 計畫實行地點:98學年度以佳冬國小為首要關懷對象

3. 志工團的費用需由清華網路文教基金會募款支出

 

Stage2

預算安排 

  1. 志工住所以及營隊場地需協調校方
  2. 志工在屏東期間的餐費以及交通(統一中巴)列入活動預算
  3. 參加營隊的學童的周六午餐以及點心列入活動預算
  4. 參加營隊的學童需安排周六當天的保險費
  5. 所有的費用估算需在10/14完成

Stage3 

現有資源來源:

  1. 清華網路文教基金會

  2. 竹蜻蜓工作隊的志工團。

  3. 清華大學15個服務性社團

  4. 其他可能合作的大學團體

  

Stage4 

關懷計畫項目內容:  

   1. 以10/24和11/7的小88營做為先探部隊,實際了解當地學童需求後調整規模以及做法。

2. 小88營的日期為週六一日,目的為志工與關懷對象的關係建立。

3. 營隊之後的心靈筆談陪伴計劃(視需求提供生命教育課程),其單元內容由竹

   蜻蜓教育組規劃,負責筆談本的志工另擇,至少需60人。

4. 需討論關懷計畫對象的文具簿本費用以及其他項目補助。

5. 週六的營隊活動,可擴大邀請具有經驗的社團或營隊志工帶領活動。

6. 小清華營另提計畫書,由清大課輔志工社總籌。

志工周日活動安排:

  1. 周日配合台北效力志工團進行逐戶訪查
  2. 訪查內容為現行「屏東縣政府社會處莫拉克颱風災民關懷需求表」
  3. 進行訪查志工以小組進行行動,每一組都需有可用台語溝通的人員。

 

Stage5

關懷對象安排 

  1. 招收對象:佳冬國小弱勢學童  

        優先接受88水災受災戶、中低收入戶、單親

活動相關照片記錄

請看http://picasaweb.google.com/wowdcc/czoNb#

待整理後公布在相簿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