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林邊鄉受災狀況

根據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的瞭解,目前林邊鄉由於排水系統仍無法正常運作,因此還是有部分地區處於淹水的情況,有些地區甚至還有將近一個人這麼高。但大部分地方都已降至膝蓋以下,也已經開始有居民進入整理家園。

DSCN2535.JPG

二、 今日工作內容

經過前一晚的討論後,決定先清理林邊鄉的仁和國小,以作為未來前進救災的前線據點。清幫將聯合其他自願加入救災的社會志工群,共七十餘人,分為七個工作小組前往清理。

早晨五點半全員起床,簡單吃過早點後,六點半就坐車前往目的地。由於仁和國小周圍還有積水未退,因此最後一段路得下車步行涉水而過。道路兩旁是一片狼藉,隨處都堆滿了泡過水的家具和滿佈泥濘的垃圾,部分正在忙著清理家園的居民,臉上寫滿了無奈,抬頭看見志工隊的到來,疲累的臉龐露出一絲笑容,不斷地向我們表達他們的感謝。

到了仁和國小,大門口被一片淤泥和斷枝殘幹所阻擋,費了一番氣力進入校園後,第一項當務之急的工作便是清出一條出入的通道。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通道上的淤泥很快就被清理乾淨,接著便開始清理校園的操場、走廊及教室。操場的工作目標為將已乾燥的淤泥鏟除且運走傾倒,並把圍繞四周的水溝內的淤泥清除,以排掉樓頂的積水。清理出走廊及教室的空間,作為休息室及救護站。下午四點整,傾倒完操場上最後一桶乾土後,今天的工作也宣告一段落,剩下未乾的部分就留待明天的增援部隊囉!

三、 工作檢討
  1. 在小組工作上,可以安排得更有效率,不然人數太多,反而會拖慢整體的效率。
  2. 由於林邊鄉目前還無法排水,所用的每一滴水都會留在鄉內,形成積水,因此需要謹慎地使用水資源。
  3. 可能因為天氣太熱,或是有些人本身食量就不大,導致餐後的廚餘量頗多。這對熱心提供便當的善心人士,以及資源嚴重匱乏的當地災民來說,是很不好的行為,希望大家能多加留意。
四、明日預定工作

災難處理組的鄭信盛組長帶領八位小組成員,去勘查附近社區狀況後,決定明天兩小組一隊,分成四區協助居民做清理家園的工作。

五、 工作心得

首先真的很感謝所有志工的參與及付出,林邊鄉的災害狀況將因為大家的共同努力,更快重建復原。但也冀望所有有意願參加救災的志工,除了有一顆悲天憫人的心腸之外,也能有救災的基本精神與態度。志工隊的目的是幫助這些家園破碎的災民重建,是來服務的,不要反倒被別人照顧及服務。因為這裡是災區,因此很難有正常人的生活品質;晚上要睡地板、早上要很早起、工作環境又髒又臭、有時也會弄停水,無法洗澡洗衣服、吃的東西也很簡單,如果沒有心理準備,那麼可能會很難適應災區的生活。也因為這裡是災區,因此有許多的物資都嚴重缺乏,目前志工所使用的所有物資都是由外界贊助提供,雖然資源供應尚算充裕,但不表示可以因此浪費,每一滴水、每一餐飯、每一件物資,都是許許多多的愛心所集結而成,應該更珍惜地使用。

另外關於參加志工的事前準備,除了上述的心態調整後,還有裝備上的準備。因為災區物資取得不易,雖然保育協會這邊有購入這些裝備,但畢竟還是不夠所有志工使用,樣式也較為簡單,因此大部分的個人裝備最好還是自行備齊。大致所需裝備如下:

  1. 帽子—南部陽光強烈,頭上有頂帽子遮陽,可以避免曬傷及中暑。
  2. 口罩—可先自備一些,協會這邊可以提供更換。
  3. 毛巾—用來擦汗及擦拭之用。
  4. 手套—分為塑膠及棉布兩種,最好都各準備一套,視情況做更換。
  5. 雨具—屏東午後時常出現大雨,因此最好隨身攜帶雨衣。
  6. 雨鞋—林邊部分地區仍有積水及淤泥,因此最好穿著雨鞋進入,且尺寸最好大一些,高筒的尤佳。
  7. 防水褲—可防雨,且清洗擦拭都很方便。
  8. 防曬乳—防止曬傷,不然就要身著長袖長褲。
  9. 腰包或小背包—方便隨身攜帶上述物品,但外面最好包塊布,避免被淤泥噴濺到。

PICT0255.JPG

PICT0288.JPG

DSCN258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